舟沉

请你吃糖

Sence4


春寒乍暖,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起来;渐渐的,毛衫换成了薄款长袖。


早晨一如既往的,崔柚在楼下等着肖黎的出现。


可是过了好久好久,肖黎依然没有像以往那样蹦蹦跳跳的跑出来。


眼看着上学快要晚了,崔柚本打算上楼看一看是什么情况,肖黎却正好低着头走了出来。


“肖黎!”崔柚叫道。


肖黎缓缓抬头,仿佛头重的如一块铁一样,面无表情地说道:“崔柚……你先走吧,我有点事,今天和班主任请假了。”


崔柚想张口问什么事,但又觉得这是肖黎家里的事,也不方便过问,只能点点头:“好吧,那我先走喽?有事可以给我打电话哦!”


“好。”肖黎只是沉沉的点点头,便回去了。


到达学校后,崔柚飞奔上楼,刚抬腿迈进教室的那一刻,上课铃声响起。


我去,好险……崔柚暗自庆幸。


回到座位,前面的乔子尧迅速把头扭到后面,上下打量着崔柚,最后微微一笑:“干嘛去了,这么晚才来?”


崔柚给了前面的乔子尧一巴掌,道:“收回你那邪恶的笑容,小心李主任再把你揪出去施法驱邪。”


(曾经乔子尧在自习课向崔柚犯贱的时候,因为面部表情太过于猖狂,被正好路过的李主任从班中拖了出去,当着全班人的面讲要给乔子尧驱邪。)


“哎你能不能别提这事啊!”乔子尧揉了揉脑门,“下手真狠。”便转回去暗暗画圈诅咒崔柚再矮10厘米。


这一上午崔柚的心思都飘忽在早晨的时候,肖黎脸色阴沉,肯定是心情不好,到底有什么事呢……崔柚想着,突然下课铃声响了,思绪突然被阻断,回过神的她被吓了一跳。


这时候乔子尧又出现了,像个打不死的小强,他的摇来摇去像个拨浪鼓一样,乔子尧抱着篮球,狠狠地揉着崔柚的头,像是糟践野草一样,说道:“走啊,打球去!”


“啊——”崔柚拍掉乔子尧的爪子,乱蓬蓬的头发堆成一团,她恶狠狠的看着乔子尧说道,“我看你是活够了是吧?”


崔柚“嗖”地站起来,矮了乔子尧半个头,一把掐住乔子尧的脖子就要送他上西天。


“别别别!崔哥!”乔子尧求饶着,“我错了,我错了还不行吗呜呜呜呜。”


崔柚松了手,整理好了头发,蔫蔫地坐回座位上,目空一切地看着前面虚化的黑板。


“怎么了崔哥?有什么心事跟我说说呗?”乔子尧丢下篮球,乖乖坐在前面。


崔柚叹了口气,说:“肖黎今天请假了,她看着今天心情不太好。”


“肖黎……就是上次我们逮小偷帮助的那个女生?”


“是。”


“她好像是三班的学委欸,”乔子尧寻思着,“上次和我一块打篮球那小子就是三班的,说他们班的学委长得如花似玉的,我还没看见正脸呢……”


“停停停!能不能说正事?”崔柚一脸正气,“肖黎长得那么可爱谁都能看得出来。”


“你小子怎么还脸红了啊?”乔子尧瞪圆了眼睛,指着崔柚说道,“万年铁汉居然还有发春的时候。”


“我才没有……”崔柚收回了如沐春风的表情,又给了乔子尧一巴掌。


乔子尧委屈起来:“喂,能不能不要这么暴力!”下一秒好像就要掉小珍珠了一样。


“不要露出这么恶心的表情。”


崔柚一脸嫌弃地表示。


中午放学,崔柚路过肖黎家楼下,抬头望去,什么也看不见,崔柚心里五味杂陈,一上午没见到肖黎,她快担心死了。


……


崔柚就这么浑浑噩噩过了一整天,一天见不到肖黎总是心不在焉的,像是被抽了魂般。


下午的最后一节课结束,崔柚茫然的拿着球去了操场,和乔子尧打了几场,都魂不守舍的,气的乔子尧直跺脚。


刚坐下想休息会儿,书包里的手机突然响了,不知是谁打电话过来。


崔柚有种强烈的预感,紧张地翻出手机,一个显眼的名字出现:肖黎。


“哦呼!”崔柚激动的叫了一声,立马接下电话,“喂?肖黎?”


电话那头却是沉默,过了好久,对面的人才说道:“崔柚,能陪我聊聊天吗?”


“好,我现在就去找你!”


“我在十字路口这儿的公园等你。”


挂断电话后,崔柚利落地收拾着书包。


“得,重色轻友呗?终究是我错付了。”乔子尧“梨花带雨”道。


崔柚喜笑颜开,露出标准的八颗牙齿微笑,拍了拍了乔子尧的肩膀说:“好兄弟,再见!”


公园。


崔柚四下找着,却不见肖黎踪影,她正发消息给肖黎的时候,发现远处的湖边有一道身影。


崔柚跑过去,果然是肖黎,她轻声叫道:“肖黎?”


湖边在夕阳的映射下,像是在湖面上镀了一层金光,波光粼粼,唯仙唯境;旁边的人也仿佛被镶嵌在另一半的光芒里,肖黎回头,融合在光芒中,五官被光线打磨得更加柔和精巧。


肖黎转身,身后的崔柚气喘吁吁,暖暖的光线铺在她每一根凌乱的发丝,穿过透澈的眼眸,映在脸颊的红晕上。


肖黎愣住了,面前的崔柚从未这样惹眼过,她早晨忽视过的红色卫衣,现在在崔柚身上异常热烈刺眼,火红得好像在慢慢向前牵着她走,让她无比渴望那个红色而热烈的怀抱……


“崔柚……”肖黎声音颤抖地喊着。


崔柚看着已经红了眼眶的肖黎,不由得心疼起来,她手足无措,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,忽然,肖黎撞进了崔柚的怀中。


砰砰……砰砰……


崔柚的心脏砰砰乱跳着。


她感觉到自己的脸在发烫,她低头看着瘦弱的肖黎,慢慢抚上她的背,轻轻的,慢慢的,像是在哄小孩一样,一下,一下地拍着。


过了很久,崔柚脸上的热感渐渐退下,她也理智了起来,摸着肖黎的头,问道:“怎么了?发生了什么事,可以和我讲讲吗?”


肖黎依旧埋在崔柚的怀里,闷声道:“崔柚,我外婆去世了……我……我连她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……”


节哀顺变。崔柚想说,但显得很冷漠,崔柚嘴笨,实在不知该怎么安慰,只能依然拍拍她的背。


肖黎慢慢推开崔柚,从崔柚的怀中离开,抹了抹眼泪,低着头说:“谢谢你,崔柚。”


有你陪着我,好多了。


崔柚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,把肖黎脸上的泪水擦干,帮她拨弄好凌乱的碎发,说道:“没关系的肖黎,我们是好朋友,不需要说谢谢,难过了就找我,我会陪着你的。”


肖黎,不管任何时候你需要,我都会一直陪着你。


她们在湖边走了一圈又一圈,看着远处渐渐落下的夕阳,沉浸在只有他们的世界中。


余光中,肖黎的头靠在崔柚的肩头,她说:“有你真好,崔柚。”

评论